硝酸銨無所不在 直擊北中南港口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爆炸,當地政府懷疑是存放長達6年的硝酸銨引起,而這種東西在台灣北中南港口也都有存放!台灣港務公司清查全台港口截至今(13)日中午,存放數量最多的在台中港34號碼頭,有20個貨櫃的硝酸銨。另外高雄港109號碼頭也存放8個貨櫃,還有基隆港也有兩個貨櫃的硝酸銨,雖然硝酸銨不是高度危險物品,沒有存放期限和數量上限,但國際間發生這麼嚴重的爆炸,港務公司也不敢輕忽,強調會要求訂貨的工廠將硝酸銨儘速移出碼頭。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在這個月4日發生爆炸,巨大聲響伴隨著黑色蕈狀雲,場面震驚全球,當地存放6年高達2750噸的硝酸銨,被列為可能是爆炸原因之一,而這種東西在台灣北中南三大港口也有存放。

台灣港務公司清查全台港口,截至今天中午,全台碼頭共堆放30個貨櫃的硝酸銨,高雄港109號碼頭有8個。高雄港承包船泊裝卸公司資深協理林高紅說:「港警打電話給貨主喔,請他們派拖車來拖啦。」基隆港有2個,基隆市長林右昌說:「並不會有這個長久儲存的這種狀況。」

全台最多的在台中港34號碼頭有20個,臺中港務分公司港務處長黃國輝說:「到入夜以後應該是提領掉9個櫃子。」來到台中港可以看到貨櫃車進進出出,由於硝酸銨不是高度危險物品,平時就是裝載存放在這些貨櫃當中,要運送時也不必進入槽車,而是像一般貨物一樣,由拖板車直接拖走。

臺中港務分公司港務處長黃國輝說:「它一般來講可以擺在櫃場,應該有5天左右。」離開港口後硝酸銨會送到工廠,有些拿來做肥料有些拿來做工業用的笑氣,貝魯特爆炸事件後,台中港竟然存放有這麼多的硝酸銨,台中市副市長隨即來視察。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說:「整個這個對危險物品的管理的情形喔,我覺得他們應該是做得很完善。」

港務公司強調,會要求進貨的工廠盡速將剩下的硝酸銨運出碼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