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生技獲准臨床試驗 八月底啟動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都在競爭新冠病毒疫苗,台灣也不例外,衛福部食藥署昨(17)日宣布,核准台灣國產疫苗國光生技進行第一期的人體臨床實驗計畫,不過和全球許多大廠比起來,還是慢了許多,英國、美國還有中國大陸都已經進入了第二期、第三期的人體試驗,台灣才剛踏入。國內感染科醫師強調,台灣今年恐怕沒有疫苗,還是得用老方法,做好個人防護,才能繼續維持社區的安全。另外收到最新消息,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將會在下午兩點召開疫情記者會,我們也會為您隨時掌握。

眼看第二波疫情步步逼近,各國疫苗加緊研發,台灣國產疫苗也搶進食藥署臨床試驗大門,八月底順利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目前是規劃收治健康受試者大概68名,依他的計劃書今年年底,有初步的數據,讓他去提出他第二期的試驗的規劃。」

不過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速度慢了,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研發的疫苗,進入了第三階段的人體臨床測試,預計年底量產上市,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合作的疫苗也在第三階段測試,最快十月可以問世,中國北京科興也已經在第三階段的試驗,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別的國家他們都已經做過很多疫苗了,常規疫苗他們都有在製造,我們台灣唯一有做得疫苗,其實是流感疫苗,而且是用雞胚培養的,所以我們疫苗製作的,基礎跟經驗是非常少的。」

不過疫苗到底研發出來有沒有效,醫師強調大概要等今年施打完畢,等明年的春秋才知道效果,至於台灣今年恐怕還是得用老方法,先把自身防護措施做好,嚴守邊界才能免除大規模的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