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障者判讀 經部宣布生產透明口罩

雷雅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尚未趨緩,口罩成為重要的防疫物資,但是戴上口罩少了嘴型的判斷,也讓需要靠著唇語溝通的聽障朋友在溝通上多了困難,於是今(21)日經濟部宣布將生產「透明口罩」,提供給聽障朋友的陪伴者,協助聽障朋友辨識嘴型,掌握口語溝通,目前樣本已經出爐,有望於明年上半年量產上市。

飲料店業者說:「這是蜂蜜檸檬,這是蜂蜜蘆薈。」不好意思你剛剛說了什麼,可以再說一次嗎?飲料店業者說:「這杯是蜂蜜檸檬,然後這個是蜂蜜蘆薈。」原來是點的飲料好了,脫下口罩有了嘴型的輔助是不是清楚多了呢?

飲料店業者說:「有時候真的外面吵雜的時候,會真的聽不太清楚,那有唇語的話會比較方便一點。」就連一般人都需要表情和嘴型的幫忙,更別說是需要唇語判讀協助溝通的聽障朋友,於是在聽障協會的奔走下,經濟部宣布將要生產透明口罩,提供給聽障朋友的身旁的陪伴者使用,幫助聽障朋友掌握口語溝通。

蒲公英聽語協會理事長謝莉芳說:「對於戴輔具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的聽損朋友來說,他們除了接收外面的聲音以外,有時候他們也是需要依賴視覺線索,透過讀話還有臉部的表情,來正確的去和別人溝通。」

經濟部工業局紡織科長張雲評說:「其他的地方仍然是跟我們(醫療)口罩的結構是相似的,那在這個薄膜的部分,因為它本身就沒有辦法透氣,它還是能夠有阻絕病菌的一個效果。」

因為中間設計成透明塑膠片,不論是視訊或是線上教學都不成問題,目前已經完成打樣預計明年上半年能夠量產,會率先與教育部還有聽障人士的需求優先,讓溝通不再有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