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風查彰化 陳時中:公正單位釐清事實

江昇鴻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彰化縣衛生局要求入境回台進行居家檢疫的民眾進行採檢送驗,遭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示政風處介入調查。儘管陳時中表示,這是因為政風處是「公正第三方」。然而,一般人對政風處調查的刻板印象,總與貪瀆、不法等情事有關,前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前副執行長施威全就批評,政風單位的專業既然不是防疫,也不是公衛,要政風處人員去查,實在荒謬。那麼,到底政風處的職掌是什麼?該如何釐清?來看我們的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地方當然有一些相關的不同的想法,那原則上最好是來給我們上報。因為彰化縣衛生局主動採檢自美國返台無症狀少年,引發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政風單位介入調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如果我們在調查的時候人不夠公正,或是聯想性太高,那反而讓以後的困擾會更多。」

不過倫敦大學法學博士、前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前副執行長施威全批評,職司貪瀆的衛福部政風處要查縣市衛生局防疫,實在很荒謬。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前副執行長施威全說:「地方制度法已經明文規定,衛生也是地方的自治事項,你廉政署的職權就是反貪肅貪,你衛福部的政風單位來查也好,都師出無名。」

看看法務部廉政署的政風機構執行行政調查作業要點,除了辦貪瀆案,政風機構因下列情事得進行行政調查,像是查察機關(構)或其人員有無發生作業違常,辦理機關(構)首長上級政風機構及法務部廉政署交查事項,到底怎麼查下去?廉政署長鄭銘謙說,協助查流程而非「究責」。

廉政署長鄭銘謙說:「會協助中央或地方的主管機關去檢視在整個一個檢驗的程序,是否為合乎這個規定。」最近地方政府做法多次逆時中,和中央不同調,就是不能對防疫工作造成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