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陳時中一句「政風調查」聲量又爆衝 網路好感度卻跌落谷底

【網路溫度計】陳時中一句「政風調查」聲量又爆衝 網路好感度卻跌落谷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彰化縣衛生局主動採檢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陳時中大動作下令要政風單位調查,讓陳時中的網路聲量創下指揮中心成立以來次高,但其中的爭議讓網友意見兩極,也帶來不少負面聲音,讓他的網路好感度同時創下歷史新低。對此陳時中解釋,只是想釐清該名少年為無症狀居家檢疫者,為何會到醫院採檢,其中是否有「未依程序」的違規行為。

「政風調查」爭議大 網路聲量史上第二高

透過網路聲量來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20日成立以來,2月4日因為武漢包機帶回的一名台商確診,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宣布時一度哽咽,創下7萬6656筆網路聲量的最高峰。這次要求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為何可以自行檢驗無症狀感染者的爭議,創下5萬2216筆的網路聲量,成為有史以來的第二高。

陳時中6月起爭議不斷 自費醫材上限、普篩意見不同調

透過網路好感度調查,2月4日武漢包機中帶回一名確診台商,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說明一度哽咽,當時還有不少網友替他加油打氣,創下正面聲量2萬7887筆的好感度高峰。陳時中的網路好感度,5月底前正面聲量一直都相當高,以至於有全民「順時中」的說法,直到6月開始出現變化,負面普遍高過正面的聲量。

6月的轉變,包括自費醫材上限引起的反彈,陳時中對外表示「質疑有背後黑手」在操縱,強調仍會落實改革時,卻接連被蔡英文要求「要好好傾聽外界意見」,以及蘇貞昌跳出來打臉「一個政策推出,應讓整個團隊知道」。防疫上醫界與中央也因為普篩不同調,彰化縣在這次疫情當中,作為全台第一個爆出本土案例與死亡個案的縣市,多次超前部署的舉動被視為是「逆時中」,甚至自行與台大公衛學院合辦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初步調查發現社區內有隱形感染者,但陳時中認為不必普篩,台灣看診比篩檢還便宜,「第一線的醫師會協助篩檢」惹怒早已不堪負荷的醫護人員。

抓到確診反遭調查 陳時中負面聲量創新高

8月8日針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不需要14天的隔離檢疫特例,陳時中對外回應「有一樣重要的人就可以」,甚至霸氣說「發生感染我負責」,強調此行程符合外交豁免泡泡,停留時間短暫且不會與一般人接觸,遭質疑是雙重標準,挨批「要負責大家的命嗎」、「感謝部長以身作責,有關係就是可以無視規定」,負面聲量達5,393筆。

8月19日彰化縣衛生局長針對居家檢疫者採檢,抓出無症狀感染者一事,陳時中卻第一時間下令要政風調查掀起網路輿論,再引爆近期醫界與中央在防疫上意見不合的怒氣,彰化縣醫師群怒批「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要遭如此對待,成為壓倒好感度的最後一根稻草,負面聲量以1萬3878筆創下新高。

網友挺依法行政 惟「政風調查」觀感不佳

陳時中近一個禮拜的熱門關鍵字被各大爭議事件佔據,包括認為不需要普篩的理由得罪醫界,醫護人員自嘲被陳時中當成「醫奴」,以及這次「政風調查」事件都出現其中。儘管陳時中強調這次只是要釐清採檢真相,20日也表示查到彰化私下做無症狀採驗已經長達半年,人數近百人,然而18日要政風單位介入調查時,陳時中的網路正負評比就以0.34創下新低。

對於這次的爭議網友意見兩極,還是有不少人力挺陳時中,認為彰化縣不該自行採檢無症狀者,表示「依法行政是行政的根本,真不知道為何這件事情可以鬧成這樣」、「調查是要釐清檢驗原因,如果是特權就有問題了」,但反對醫界實施普篩的聲音,理由卻推給台灣低廉的醫療系統,認為第一線醫師會把關;傳出地方政府抓出無症狀感染者,第一時間下令要「政風單位」介入調查,而非針對疫情本身回應,仍然成為許多網友反感的關鍵,挨批「這種事叫政風查,想幹麻不言而喻」、「殺雞儆猴,以後誰再亂篩檢,直接政風伺候」。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原文點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