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屢創新高! 立委籲制定高溫假

木下翠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夏天氣溫屢創新高,讓戶外工作的勞工熱到快受不了,甚至身體出現不舒服,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勞動部應該要制定「高溫假」。其實,看看國外的例子,中國上海有高溫津貼,澳洲氣溫超過40度,就讓一些戶外勞動者停工休息,不過,台灣能實現高溫假嗎?

炎炎夏日,頂著大太陽在工地埋首苦幹,根據統計,台北7月份超過38度的溫度就有8天,7月24日更是偵測到39.7度,創下124年來高溫紀錄。這麼炎熱的天氣,戶外工作者容易中暑、熱傷害,立委認為勞動部應該制定「高溫假」。

立委(時力)邱顯智說:「在特定的時段裡面已經(氣溫)不適合出勤了,就這些戶外工作的員工來講,他就可以有拒絕的權益,也就是說應該要待在室內。」

看看國外,像是中國上海只要氣溫超過35度就有約新台幣849元的高溫津貼,日本也有些企業氣溫超過30度就給約新台幣110元的津貼,澳洲則是氣溫40度以上就讓一些戶外勞動者停工休息。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說:「他們是訂定高溫工作準則,也就是說針對不同行業,長時間曝曬在戶外的時候,當氣溫達到一定的溫度必須要移到比較涼爽的地方。」

工會認為勞動部有必要訂出準則,超過一定的溫度,讓勞工到室內休息或給高溫津貼,讓雇主和勞工都有所依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