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遭裁罰! 台、中網友有共識:罰好輕

淘寶台灣遭裁罰! 台、中網友有共識:罰好輕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濟部昨(24)日宣布,電商平台「淘寶台灣」是中資,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裁罰41萬,並要求限期撤資改正。消息一出,也引來中國網友們的討論,不過中國網友們是認為,要求阿里巴巴撤資,損失的是台灣,對於罰款金額,則是認為根本是侮辱阿里巴巴。

認定「淘寶台灣」是中資! 經濟部裁罰

經濟部昨天表示,阿里巴巴集團透過新加坡子公司持有英商克雷達28.77%股權,雖未逾中資許可辦法之30%持股認定標準,但經濟部調查發現,依法令或契約約定,阿里巴巴集團可操控英商克雷達之營運方針,認定對其具有控制能力。

經濟部認為,若阿里巴巴集團未授權,或中止授權「淘寶」商標、域名及平台IT系統予英商克雷達在台分公司,則英商克雷達在台分公司將無法經營「淘寶台灣」電子商務平台,且阿里巴巴集團實質上對於英商克雷達股東會或董事會議案具備否決權,足見阿里巴巴集團可藉此操控英商克雷達之營運方針,符合「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所稱之「具有控制能力」,應依兩岸條例第73條第1項規定事前向經濟部申請許可,但該公司未依前述規定申請許可,因此經濟部依同條例第93條之1第1項處新台幣41萬元罰鍰,並限期於6個月內撤回投資或改正。

開罰41萬!台、中網友都認為「罰太輕」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昨天晚上也在官方微博上分享該消息,不過淘寶台灣被要求撤資,看在中國網友眼中,則是認為,「買東西不方便的是你們,跟我們啥關係」、「殺敵一百,自損一千」、「嫌台灣經濟滑坡不夠猛是嗎」、「台灣是不是有毛病?」、「呵呵」等等。還有人認為,「九萬人民幣,你是在侮辱淘寶嗎?」質疑台灣政府根本是「搬起罰款砸自己的腳」。

不過消息在台灣,PTT網友們大多是樂見其成,認為「爽」、「太神啦,終於發現了」、「爽,教訓支那人」、「GoodJob,罰死支那」等等。不過多數台灣網友也認為罰太輕,「才罰41萬?」、「41萬是抓癢?」、「公司資本額經濟體這麼大 41萬確實像羞辱」、「比什麼都沒做好 但覺得罰太輕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