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類製品排行榜曝!「滷味必夾」NO.1...油脂含量超高

豆類製品排行榜曝!「滷味必夾」NO.1...油脂含量超高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喜歡吃豆類製品嗎?不少人早餐就會喝杯豆漿,減重時則會攝取豆腐等產品,不過你有認真看過這些東西的熱量嗎?營養師高敏敏日前在臉書整理了「豆腐家族排行榜」,以嫩豆腐、豆皮、百頁豆腐、豆干及板豆腐來比較,每100公克,熱量及脂肪最高的都是百頁豆腐,網友看完嚇了一跳,表示自己的女兒「每次滷味都買!」。

豆腐家族集合!這些東西怎麼做的?

「一樣都是黃豆做的,怎麼差這麼多?!」,高敏敏在臉書PO出「豆腐家族比一比」排行榜,她說,黃豆榨汁做成「豆漿」之後,加凝固劑變成「豆花」;接著壓力脫水,即可成為「嫩豆腐、板豆腐」;若油炸會成為「油豆腐」;冷凍則變「凍豆腐」;再壓及烘乾就可變「豆干」;而豆漿加熱時上面一層一層的薄膜可以做成「豆皮」。

(翻攝臉書高敏敏 營養師)
(翻攝臉書高敏敏 營養師)

百頁豆腐=黃豆加油 油脂含量超高!

提到排行榜中的百頁豆腐,高敏敏說,大多是用大豆蛋白為原料、澱粉當黏稠劑,再加大豆油、食品添加物製成的,簡單來說就是黃豆加油,所以油脂含量才這麼高,一般一條百頁豆腐185g可以高達363大卡。

高敏敏也條列整理豆製品的熱量:

一塊盒裝嫩豆腐約300g 熱量約159大卡

一條百頁豆腐約185g 熱量約363大卡

一片小方豆干約32g 熱量約51.5大卡

一片豆皮約33g 熱量約68.9大卡

市售一盒板豆腐約400g 熱量約352大卡

一杯無糖豆漿熱量260ml 熱量約55大卡

凍豆腐一盒約260g 熱量約340.6大卡

兩塊三角油豆腐約55g 熱量約88大卡

(Pixabay圖庫)
(Pixabay圖庫)

她最後提醒,在選擇食物時「加工愈少愈好」,若在意熱量選豆漿、豆花、豆腐;想補鈣的話,選豆干、凍豆腐、傳統板豆腐;如果想要補蛋白質,豆皮、豆干的含量會較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