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下令食品業戴罩 違者重罰1.5萬

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為了防止餐飲食品業成疫情傳染破口,彰化縣衛生局超前部署,搶先全國第一個宣布強制食品業人員戴上口罩,包括小吃店、飲料店、攤販、夜市等等,會先進行一週勸導,4月22日就會開始稽查,只要發現有員工沒戴口罩,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最高開罰1萬5千元。

彰化知名小吃肉圓店前,客人排隊點餐,員工不停炸肉圓,雖然忙得不得了,也沒忘記要戴口罩。肉圓店業者:「還沒防疫開始,我們店裡的員工本來就全部全面都有戴口罩了。」

防疫期間,不少業者自主要求員工戴口罩,彰化縣衛生局更是超前部署,搶先全國第一個宣布強制食品業戴口罩並且祭出罰則。衛生局人員:「餐飲從業人員一定要戴口罩。」

衛生局人員拿著傳單宣導,因為擔心員工在工作場所上講話也會有飛沫傳染風險,尤其是食品餐飲業更要特別謹慎。飲料店業者:「一定要做好先保護自己,然後可以保護別人,這個動作一定要有。」

從路邊賣壽司的攤販到超市、超商、大賣場,只要有賣吃的都包含在內。便當店業者:「因為現在是防疫期間,大家都是要做好最好的那個照顧好自己。」

業者幾乎一面倒支持衛生局,強制要求食品業戴口罩。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除了食安法原本規範的這些調理、包裝的這些配膳的人員之外,還包括了收銀人員、送餐人員以及清潔人員,在整個工作當中全程都應該配戴口罩。」

衛生局說,戴口罩不限醫療級,一般口罩就可以,勸導期沒戴沒關係,但4月22日就要大規模稽查,所有食品業的營業場所只要有員工沒戴口罩,就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最高開罰1萬五千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