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血半年疑罹癌 竟是骨頭屑卡支氣管

王詩涵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不小心吞下排骨骨頭竟然在支氣管卡了半年!台中一名50歲患者,咳嗽咳了6個月,還經常咳出血,一度擔心是不是罹患肺癌,看了醫生後,醫生懷疑他可能是異物阻塞氣管,用支氣管鏡檢查,才發現有一塊直徑約1公分的排骨屑,就卡在支氣管內。

美食當前,不要狼吞虎嚥,小心慢嚼,才不會像這位患者一樣,吃到咳血,臺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沈煥庭說:「寬約一公分,不規則形的明顯就是異物。50歲患者左側支氣管,出現一塊直徑大約1公分的排骨屑,這個排骨屑害患者咳嗽半年,還經常咳出帶血的痰,並且出現哮喘聲。

臺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沈煥庭說:「(支氣管壁)整個黏膜都是瀰漫性的發炎狀況,而且還伴隨著像是被東西給刮傷的痕跡。」患者原本到多家醫院求診都沒發現原因,一度懷疑自己罹癌,後來是醫生問他,是不是有吃到什麼,他才想起自己半年前曾吃排骨吃到嗆到,沒想到這個排骨屑竟然卡在支氣管,一卡就是半年。

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立修說:「老年人或者說小朋友,比較容易會有一些嗆到東西到氣管,魚骨頭啊骨頭糖果之類的。」醫師說,除了骨頭,糖果也是異物阻塞氣管常見的食物之一,老人和小孩吞嚥困難,都要特別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