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打發小孩 小心傷眼.傷腦.傷身

林仙怡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孩子吵鬧不停,只要給他手機就會安靜下來嗎?提醒爸爸媽媽最好不要習慣用手機來打發孩子,可能會有許多不良的後遺症,包括傷害視力、姿勢不良、影響睡眠,甚至破壞親子之間的感情。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台灣小孩平均擁有手機的年齡是10.1歲,等於小學四年級就開始使用手機,家長也坦言,為了阻止孩子看手機,常常會發生爭吵。

眼睛揉一揉,還是繼續盯著手機看,孩子玩手機的這一刻,世界突然變得好安靜,用手機換得片刻的安寧,爸爸媽媽真的可以放心嗎?家長向先生VS.記者說:「(你現在叫他不要玩了),也不行啊會被揍吧。」家長說:「他每次在用(手機)的時候,就是不太愛理我們,然後什麼都不想要,就是不要什麼都不要這樣。」

小朋友VS.記者說:「(覺得玩手機比較好玩),(還是跟媽媽聊天比較好玩),玩手機。」寧願低頭看手遊,也不願意抬頭看看爸媽的臉,孩子沉浸在手機中的後遺症,正一點一滴從內而外的累積。精神科醫師賴建翰說:「一般如果他還有(手機)成癮的話,如果你一開始叫他戒斷,那是不可能的事,他會非常容易生氣或者是憂鬱或焦慮,那最嚴重就是沉浸於虛擬世界。」

兒福聯盟調查,台灣小孩擁有手機的平均年齡是10.1歲,有9成的兒童,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而手機的藍光,會讓孩子的眼睛提前老化,黃斑部病變的年齡愈來愈年輕化。再加上長期低著頭,脊椎愈來愈彎影響睡眠,更壓縮了親子溝通的時間。所以讓孩子用手機的年齡愈晚愈好,使用的時間愈短愈好,用新奇的戶外活動,轉移孩子注意力,手機不是唯一的育兒法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