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C肝國病 放寬篩檢年齡.新藥給付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但台灣C型肝炎的盛行率偏高,偏偏很難發現,因此衛福部喊出要在5年內消滅這個「國病」,從今年九月中開始,放寬C型肝炎篩檢的年齡到45歲,預估到2021年底,有56萬人可以受惠。

仔細檢查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要發現身上這個沉默器官,肝臟的問題,只能透過超音波讓它現形,台灣的C型肝炎盛行,成年人得到慢性C肝的比率,大約4%有30萬人,是少數盛行率超過3%的國家,但是大約有12萬名潛在病患,還沒有被發現,衛福部喊出要在2025年前,消滅這個國病,擴大篩檢就是手段之一,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106年的時候我們已經編列了31.01億,那在今年更是很突破編列了81.66億,那為的就是希望能夠盡早,把C型肝炎的病人能夠讓他治癒。」

從2017年起,就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2019年6月更放寬,給付條件,今年九月開始,國健署放寬肝炎篩檢年齡,只要年滿45歲到79歲,每人終身可以篩檢一次B型和C型肝炎,預估到2021年底,有56萬人受惠,肝膽胃腸科醫師林姿伶:「有些人他後來仔細去回想,他其實沒有找到一些危險因子的,所以像這種的話,完全沒有症狀,然後又自認沒有危險因子的人,要叫他出來做檢查比較難。」透過篩檢加上口服藥物提高治癒率,同時也避免血液接觸等高風險因子,希望5年後,C肝不再是威脅健康的國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