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50歲以上 每4人有1人C肝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下週二、28日是世界肝炎日,帶你關心無聲的器官「肝」!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40萬名慢性C型肝炎病人,但當中有近一半不知道自己有C肝。根據肝病基金會統計,全台有五個鄉鎮被列為肝病潛在風險最高的第七級,又以苗栗的苑裡鎮內區最嚴重,針對50歲以上的人調查,平均每4個人就有1人有C肝。專家也建議,健康民眾最好三年就要抽血做一次篩檢,一起保護你的肝!

藝人王彩樺說:「那時候我就沒辦法相信我怎麼可能有C肝,為什麼我怎麼傳染的。」回憶當年罹患C肝的震驚,王彩樺以患者的身分現身說法,因為根據統計,全台像他這樣罹患慢性C型肝炎的人有40萬人,當中有一半都不知道自己有C肝!

而全台C肝風險最高的鄉鎮,就包括嘉義義竹、高雄梓官、雲林元長、台中后里跟苗栗苑裡,當中又以苑裡鎮的內區最為嚴重,根據篩檢結果,50歲以上的人每4人就有一人有C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對病毒的概念不清楚,加上沒有拋棄式的針頭,所以呢在50歲以上我們的居民呢,過去打針的文化,造成互相傳來傳去的一個情況。」

罹患C肝的患者若不治療,平均每20年會演化成肝硬化,當中三成會變成肝癌,專家也建議,即使身體狀況良好也必須定期篩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假如你第一次抽血沒有C肝抗體,大概平均三年抽一次,那有特殊情況當然要抽。」

健保署也表示,目前治療C肝的口服新藥,療程只要8到12週,治癒率高達98%,全額是免費的,提醒民眾最好定期篩檢,才能讓無聲的器官,肝臟的狀況被提早發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