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前半小時就通知你!「落雨小幫手」APP上線

下雨前半小時就通知你!「落雨小幫手」APP上線 | 華視新聞
如果使用「落雨小幫手」APP,30分鐘內如果所在地區會下雨,手機就能即時收到推播通知。(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是否曾經出門時大太陽,過沒多久卻突然下起了雨?為協助民眾掌握下雨天氣情況,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所打造的「落雨小幫手」APP今(13)日正式上線,30分鐘內如果所在地區會下雨,民眾手機就能即時收到推播通知。

提前半小時預告降雨「落雨小幫手」APP上線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象組組長于宜強表示,民眾使用落雨小幫手APP,就可以看到所在位置大約半徑10公里範圍之內,過去20分鐘到未來1小時的降雨趨勢。若是使用者所在位置未來30分鐘內會下雨,將以手機APP推播「快下雨了!」訊息,讓民眾可以提前準備。不過目前只會通知「下雨與否」,還無法提供雨下多大的細部資訊。

福衛七號每天供4千筆資料 提升天氣預報精準度

科技部攜手災防科技中心與中央氣象局攜手打造「落雨小幫手」APP,提供民眾隨時查詢全國各地落雨即時資訊,主要資料為中央氣象局全台11座氣象與防災雷達資訊,再應用中央大學與台灣大學所研發60分鐘的極短期雨量預報技術,以及國研院太空中心福衛七號掩星觀測等技術,透過1公里高解析度的時空雲雨資訊,可以提供全國各單位防範短延時強降雨威脅。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說明,從今年3月起,福衛七號每日提供四千筆以上更精準的大氣垂直觀測資訊,可以大幅增加台灣在天氣預報與防災預警的能力,也提升10%的預報精準度。

想了解災防資訊 多個管道讓你即時掌握

科技部結合環保署、交通部、經濟部及內政部,近期共同執行「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及時提供民眾關心的防災資訊,以強化防災韌性。災防科技中心也建置「災害情資網」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官方帳號」,讓民眾透過不同管道,即時掌握災防資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