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變數大! 疫苗價格.保存技術門檻高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在取得疫苗上有了好消息,台灣東洋藥品宣布舉得德國BNT的新冠疫苗代理權,只是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包含了這支疫苗在人體試驗階段中,亞洲人種只有4%,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適用在台灣人身上嗎?還有德國這款疫苗價格高昂,和世界其他國家比起來我們訂購的數量相對較少,價格上能夠負擔得起嗎?另外這支疫苗必須在負70度的情況下儲存和運送,台灣的技術能否做到呢?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全球指望著新冠疫苗問世,目前全球四家大廠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但還沒完成就已出現搶購潮,生技廠台灣東洋也率先搶到了,德國公司BNT,的疫苗代理權,最大的供應量能夠到三千萬劑,只是這支疫苗臨床試驗人數4萬3千多人,亞洲人種只占了4%,真的能適用於台灣人身上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對疫苗來講它在學理上面,並沒有人種差異的那種顧慮,它能夠表現出同樣的,一個抗體反應這些的話,我想這應該就可以了。」

只是目前疫苗價格從每劑十幾美金到30美金都有,換算台幣最貴約857元 台灣真的負擔的起嗎?生技廠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價格部分我們一定會,參考國際市場的價格,不會讓我們社會吃虧,或讓我們政府吃虧。」

就算價格能夠談下來,疫苗不論儲存或是運送,都要保持在負70度以下,台灣的冷鏈技術也是關鍵,生技廠台灣東洋總經理施俊良:「合作的廠商可以協助我們,做負70度C的這個運送,那在儲存的部份,我們考慮透過自薦,或者是有合適的合作對象。」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台灣好像以前沒有這樣子,需要很低溫的保存的一個運送的過程,所以到底要怎麼去分配這個疫苗,以後就是需要有一個相關的配合。」目前疫苗來源多方管道,有國產、COVAX平台,和民間藥廠引進,多元的疫苗選擇對醫界來說能分散風險,但別忘了現在全球所有的疫苗都沒有完成第三階段,疫苗也都還需要經過食藥署的審查,變數依舊很大評估也需要更加謹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