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明年下半年 新冠疫苗將上市

王皓 編譯  / 美國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疫苗的研發成為各國努力的目標。目前進入臨床實驗第三階段的疫苗有五種,而一般共識是,不論最後哪種疫苗合格,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提供民眾注射。至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起的全球疫苗共享計畫,雖然已經有150多國加入,但富裕的大國,如美國德國法國中國俄羅斯,都表示會自己想辦法,不打算透過世衛計畫取得疫苗。

新冠病毒荼毒人類,有能力的國家都在研發疫苗,其中嬌生和NOVAVAX,分別在23號和24號,宣布自家的實驗性新疫苗,已經在英美等國家,展開第三階段的臨床實驗。加上之前就已經進入,這個實驗階段的藥廠,目前一共有NOVAVAX,嬌生,阿斯特捷利康,莫德納以及輝瑞,這五家藥廠,正在積極進行最後的努力。

當中除了阿斯特捷利康之外,都是美國的藥廠。然而,除了上述這些,以注射方式進人體,讓人體主動產生免疫力的疫苗之外,還有一種免疫期比較短的,「被動免疫」疫苗,正在由德國的夏里特醫院,和德國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共同合作研發。能引發被動免疫的疫苗,就是將現成的抗體,注入人體內,以取得免疫力,而現成抗體可能來自新冠痊癒者。

德國神經內科醫師普路斯說:「這樣說吧抗體來自人體,是確診者產生的,因而高度有效,特別對於剛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患,病毒尚未在體內大規模擴散,這時候使用最為有效。」這種疫苗的免疫時間比較短,以德國這款為例,大概只有幾個星期的免疫時間,研發人員表示,這類疫苗主要用在,養老院這類高風險場所,讓接受注射者,能取得有效而立即的免疫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