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牡蠣殼粉變發熱包 加水就能升溫!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上班族懶得開伙或是到野外露營,不想只吃泡麵,未來將會有新的選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把廢牡蠣殼研發成加熱包,只要把它放在容器裡,加上一點水,5分鐘左右水溫就會上升到90度,食物也能跟著加熱到大約50度,不只可以直接入口,很方便,這些牡蠣殼粉還能當做肥料,相當環保。

YOUTUBER說:「太香了麻。」YOUTUBER嚐一口碗裡的小火鍋,沒有火爐只有一個冒煙的塑膠碗,這是坊間流行的懶人火鍋只要加水在加熱包裡,5分鐘左右就能大快朵頤,不過一般市售的自動加熱包,內容物大多是生石灰加碳酸鉀等金屬,用完後的廢棄物可能會造成水汙染,現在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發,將廢棄的牡蠣殼磨成粉經過加工質變成加熱包,只要加入常溫水經過6分鐘水溫就能達到90度,鱸魚調理包也能加熱到50度。

水試所水產加工組助理研究員葉念慈說:「把牡蠣殼碳酸鈣變成氧化鈣,再加上水去做反應,釋放出二氧化碳產生熱能,這樣一個方式去發熱,我們其實成分比較天然成本是很低的。」水試所估計國內一年平均有16萬公噸的牡蠣殼,有些用做飼料堆肥但有2.3萬公噸,只能堆在養殖池邊佔空間又容易造成汙染,現在再利用變成加熱包,用完還能直接倒進盆栽,而且成本大約只要12.7元,比坊間的15元還便宜,等技轉後上班族露營愛好者都能有更方便的加熱新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