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牛文化節 重現古早採蚵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彰化芳苑盛產牡蠣,養殖戶在日治時期,將牛訓練成"海牛"行走在蚵田間,協助載運牡蠣,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靠海文化。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養殖戶早已改用機械化的採蚵車,芳苑的"海牛"也僅剩7隻。

彰化縣府將海牛採蚵車列為無形資產,並且舉辦"海牛文化節",讓民眾坐上海牛車,在潮間帶體驗古早的採蚵情形

坐上採牡蠣車,由養殖戶訓練的"海牛",慢慢向前走,體驗古早時候,靠海人家採收牡蠣的情況,民眾第一次,表示很新鮮,這樣的景像早期在芳苑海邊,隨處可見,當時在潮間帶來來去去的海牛採牡蠣車。

隨著時代變遷,已經改為機械車,但由於步伐穩健,刻苦耐勞的"海牛",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靠海文化,彰化縣政府列入無形資產,每年更舉辦海牛文化節,讓民眾來體驗。

目前彰化芳苑,受過訓練的海牛,只剩下7隻,還能拉車的,只剩下5隻,非常珍貴,透過海牛文化節活動,也讓更多人了解,古早臺灣漁村的特殊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