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缺水! 水情黃燈區減壓供水增2小時

羅立芸 李鴻杰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梅雨季提早結束,夏季又沒有侵台颱風,水庫嚴重缺水。今(25)日「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決定民生和產業用水部分加大節水力道,即日起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嘉義及臺南等水情黃燈地區,要擴大減壓供水,從夜間10點到隔日早上6點,比原本延長了2小時!同時也宣布,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共1萬9千公頃農田確定停灌!農委會也訂出補償辦法,依照農民停種水稻、改種作物的不同,補償每公頃8.2萬元或9.3萬元,希望維護農民權益。

太陽高高掛無風也無雨,氣象局預估今年冬天雨量少的可憐。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決定,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確定停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避免後續供灌水量不足,影響稻作生產跟公共用水,明年(嘉南)一期稻作實施停灌。」

農委會也訂出補償辦法,依照農民停種水稻、改種作物的不同,補償每公頃8.2萬元或9.3萬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沒有分假日,所以12月1日到12月20日,來受理(補償申請)。」,而桃園到臺中地區,明年一期稻作會不會停灌,農委會預計在12月下旬前做出決定,希望盡可能保障農民生計。

而民生和產業用水也得省著點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水情黃燈區域)擴大為夜間減壓的時段,從晚上10點到隔天的6點。」,即日起,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嘉義及臺南等水情黃燈地區,擴大減壓供水,從晚間10點到隔天早上6點,比原本延長2小時。水情吃緊,民眾得一起節水共體時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