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拉警報! 嘉南一期稻作恐停灌

劉漢生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水情持續吃緊,在桃竹苗地區二期稻作停灌之後,接下來明年全台的一期稻作,是否也要停灌?農委會評估,西部不少縣市,水情仍十分嚴峻,目前嘉南地區成為一期稻作首個停灌區,機會非常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官員,昨(21)日到台南跟農民會談,公布休耕的補償措施,針對停灌的衝擊,加強溝通,在台南後壁種稻的農民表示,沒水雖然無奈,但也沒辦法,只是停灌之事牽一髮動全身,應該盡早宣布。

農民殷隆泰說:「但是水庫的水沒出來也是都沒水,整條都是乾的。」來到有台南米倉之稱的後壁區,農民指著乾涸的渠道,已經兩個禮拜,沒有水可以灌溉了,農民殷隆泰說:「只是說就算沒水重點也是要補助。」水情持續吃緊,明年1-6月的一期稻作,嘉南地區恐將成為首個停灌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官員,昨日到台南跟農民座談,公布休耕的補償措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設備補助,我們現在是一個農戶可以補助到40萬,不夠的話你們可以向委員反應。」一公頃補助八萬八千元,受影響的上下游業者,都有相關補助,休耕帶來的衝擊,農民擔心,更希望政府盡早宣布也好因應,農民黃意晴說:「是有比較慢但是比較慢,你也要做一期稻作休耕的心理準備。」芳榮米廠執行長黃麗琴說:「我們那種大宗的東西的話,至少我們成本大概會增加到兩成左右。」

在後壁區,有稻田轉作景觀作物,轉型成花田,假日吸引遊客前來,促進在地觀光農業,無米樂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說:「這樣的帶動方式,其實讓整個社區都活絡起來。」農委會持續就停灌的衝擊跟農民加強溝通,強調未來會做好配套措施,保障農民收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