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雨卑南溪乾枯 台東池上米恐減產

陳君毅 黃冠傑 宋佾璋 報導  / 台東縣

池上米是台灣享譽盛名的好米,但現在卻因為鬧水荒,產量有危機!今年台東沒有颱風帶來降雨,池上、關山一帶的灌溉用水銳減,主要水源卑南溪一片乾枯,再這樣下去明年春耕恐怕就要抽地下水,不然就會種不出米。

綠油油的稻田,想到台灣的好米許多人會聯想到台東米,然而台東縣今年因為沒有颱風造成雨量大減,主要水源卑南溪乾枯見底,再不下雨哪天恐怕連飯碗也會沒米,農民魏瑞廷說:「如果再沒有水下一期沒辦法耕作的話,米的數量可能就會有不夠大家都沒水,其實等於是說都沒有米可以吃。」

穿上雨鞋備好肥料準備進田噴灑,農民依然辛勤工作,但若等到明年春耕,缺水情況還未改善,恐怕就要抽地下水或輪流休耕,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副處長林峰盛說:「還在持續缺水那我們就是開發地下水,或者是抽一些伏流水比較豐沛的地區。」,沒有水庫的台東,碰上乾旱也無法調節水源,只能仰賴天公快下雨,並希望政府加緊規劃水資源分配,才不會讓農民整天掛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