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返國發病 陳時中否認本土染疫

葉韋辰 黃瑞麟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已經超過200多天沒本土案例,這個紀錄要被打破了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8號公布確診個案,有1個是浙江台商,但他檢疫第12天才出現症狀,病毒量也高,推估發病不久,而且有可能是本土感染,國內專家黃立民就說,有98%的機率是在台灣防疫旅館感染的本土個案,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就回應,認為這個個案沒有本土的條件,會再調查分析。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他只有2%機會是在登機前就被感染,應該是在台灣被感染的。」一開口就是震撼彈,專家認為,8號公布的案719浙江台商,有98%的可能性是本土個案。(這名浙江台商,11月22號拿著陰性證明返台,卻在第12天發病,2次採檢CT值15、17,應該是近期感染。)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大概病毒會高的時間只有一個禮拜,所以第二個禮拜(CT值)會跑到30或35,第二個禮拜還是15跟17的這個機率也非常低。」

通常到第二週,CT值會提高到35,也就是數值愈高,體內病毒愈少,專家也擔心台商是在防疫旅館,電梯或通道沾上病毒,甚至可能因此向外傳播進入社區,指揮中心也不敢大意,發言人莊人祥原本說不排除本土個案,但部長這樣說。 衛福部長陳時中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到現在也不能講這個叫做疑似本土啦,沒有這個疑似本土的一個條件。」

趕緊打強心針,會進一步釐清病毒序列。雖然台商發病很晚,但不打算延長檢疫14天,另外也表示,台灣新冠疫苗6月開打應該沒有問題,不過病毒這麼難以預測,不管有沒有疫苗,恐怕防疫新生活都不能鬆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