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台灣年度搜尋榜公布 第1名不是「武漢肺炎」

Google台灣年度搜尋榜公布 第1名不是「武漢肺炎」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年即將進入尾聲,Google今(9)日就公布台灣年度搜尋排行榜 (Year in Search) ,發現「美國總統大選」及「武漢肺炎」分別獲得關鍵字總榜及快速竄升議題的第一、二名,人物搜尋熱度則由「川普」奪下冠軍。

Google指出,今天公布的台灣年度搜尋排行榜,是依照2020年期間搜尋量暴增幅度所進行的排名,採計時間範圍為去年12月至今年11 月底。


Google表示,今年受到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爆發、國內外大選等重大事件影響,全球政治、疫情議題引起台灣網友廣泛且高度的關切,「美國總統大選」及「武漢肺炎」分別獲得關鍵字總榜及快速竄升議題的第一、二名,其衍生的關鍵字亦在不同類別排行榜中皆佔有不少席次,且橫跨範圍和集中程度都有比往年更勝之勢,甚至在網友多用來搜尋解答的「如何」、「怎麼」及首度公布的「什麼」關鍵字排行榜中,也不乏政治、疫情相關主題的討論。

 


Google提到,今年適逢台灣總統、立委選舉與美國總統大選,加上 COVID-19 持續蔓延,政府機關釋出之配套措施及政策關注度高,進而帶動相關政治人物搜尋熱度,也使得快速竄升人物與政治人物榜單重複性比以往都來得高,國內外共有7名政治人物同時登上雙榜,包括:川普、拜登、金正恩、吳怡農、唐鳳、蔡宜芳、陳時中等。

 

 


Google說,台灣網友習慣透過「如何」、「怎麼」關鍵字,搜尋各式各樣疑難雜症的相關資訊,像是疫情下,各級政府機關推動的振興及補助政策,包含:振興三倍券、紓困補助、動滋券、藝FUN券和農遊券的申請方式或用法,皆引起網友熱搜,以及防疫相關的口罩購買、酒精稀釋方法等,也是網友們特別想獲取進一步資訊的主題。

 

 


Google本次也首度公開的快速竄升「什麼」關鍵字排行榜,可看出今年許多不同面向的焦點事物以及網友熱議的流行話題,例如從社群發酵的「像極了愛情」,不僅引發仿寫作熱潮,也引起許多網友好奇,讓「像極了愛情什麼梗」因而登上排行榜第一名;另外由韓國節目介紹,源自澳門的「400次咖啡」,因其容易取得的材料及富有挑戰性的做法,在社群上掀起一陣製作 400 次咖啡的挑戰風潮並帶動熱搜。

 


年度電影榜單上,Google表示,冠軍寶座由日本漫畫改編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拿下,而台灣電影也表現亮眼,包括在金馬獎獲得佳績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孤味》,以及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和《怪胎》在內,共有4部台灣電影上榜,是近年來快速竄升電影排行榜中難得的盛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