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被迫擠1房共用衛浴 直擊醫管公司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境外移工爆出大量確診,讓移工入境後的管理問題浮上檯面。外籍移工14天檢疫期滿後,人手不足的仲介公司,通常會委託給醫管公司,協助安排住宿地點,再帶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接著讓移工上工。華視新聞帶您直擊高雄一家醫管中心,目前因為只有收容一人,所以沒有過多接觸問題。但真正的疑慮是,醫管公司並非勞動部或衛生局管轄範圍,目前無法可管,成為灰色地帶,移工住進去期間,若被迫擠在同一空間、共用衛浴,恐成為防疫破口。

跟著高雄市勞工局人員,來到這間宿舍,走上狹窄的樓梯空間,一到二樓,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先是有打開讓空氣流通的窗戶,往裡走,一個簡單的床墊放在地上,一旁的椅子充當飯桌,角落裡還疊了好幾個備用床墊跟枕頭,如果不說,可能會以為這是哪一個收容中心,不過其實,這裡是登記有案的管理顧問公司,就是外界稱為醫管公司的地點,過去以來主要的功能是,提供給等待去僱主家的移工,一個暫時停留的集中管理地點,而現在防疫期間,就成了給解除隔離的移工,另一個自主健康管理的地方。

高雄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楊佩樺說:「仲介通常都會委託像這樣子的公司,有委任契約委託給他們,全權把移工一些行政上,應辦理的證件全都辦好,做好體檢之後,整個事情都弄好後,才完整把移工交工到雇主手上。」有一人一室獨立衛浴?根據我們觀察,高雄這間醫管公司,二樓有兩間房間,三樓也有兩間房,目前雖然只有收容一人,不過未來如果人數過多,要兩人以上,睡在同一個空間,甚至使用共用衛浴,有沒有可能造成防疫破口。

高雄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楊佩樺說:「所以我們會建議14天居家檢疫結束後,讓他繼續住在防疫旅館,然後停止這樣的,醫管公司收讓移工住宿的狀況,防堵這個破口。」醫管公司無法可管?醫管公司並非勞動部管轄範圍,住宿品質誰來監控,成為灰色地帶,高雄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楊佩樺說:「他可能同時收容很多移工混住在一起,三天體檢完結束後,又把他們分別送到各自的雇主手上,就可能造成交叉感染。」雖然住進這裡的移工,都已完成檢疫,但後續還有自主健康管理期的七天,如果要全面防堵疫情,每一個環節,只能更嚴謹的把關,而醫管公司未來是否能列入政府統一管理,目前也成為重點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