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要求「幫清潔、抽痰」 居服員無奈:不要糟蹋我們

家屬要求「幫清潔、抽痰」 居服員無奈:不要糟蹋我們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台灣高齡人口上升,「居家服務照顧員」的需求也漸增,但日前有一名居服員發文訴苦,吐露家屬經常將他們視為「清潔員」,家中什麼雜事都會請他們「順便」幫忙一下,有些家屬也會要求幫忙抽痰、換藥,希望大家能尊重居服員這份職業,不要再糟蹋居服員。

長照服務需求大 政府提供申請居服員

台灣在2018年就已經進入高齡社會,因應長照服務需求的增加,政府也提供申請居家照護服務的管道,而居服員給予的協助包含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測量生命徵象、餵食、餐食照顧、陪同外出或就醫等等。

居服員長文吐心聲 「什麼都順便」 當清潔員

一名居服員日前在「爆怨2公社」發文,表示許多人會認為這份職位薪水高、工作內容又輕鬆,「遇到什麼都要順便順便順便的」,把居服員當清潔員,要求幫忙整理、清洗家中各處。但這些順便並非大家以為幾分鐘就可以解決的事,其實會嚴重耽誤他們的工作項目。

居服員:不能幫抽痰、換藥 盼尊重專業

此外,原PO也澄清,居服員是不能提供抽痰與換藥的服務,因為他們的工作並沒有接受過相關的專業訓練,「不要說什麼沒人看到你不要講就不會有人發現」,若未處理妥善,是可能導致情況惡化,甚至休克的,希望家屬不要再為難居服員,也能保護接受協助的人。

最後,原PO強調,「選擇居服員介入家庭去協助照顧的工作,那就請尊重別人的專業,不要把自己認為是對的事要求別人用您的方式操作,每個人的手法習慣都不一樣,要是覺得政府的長照不盡您所期望,歡迎去找24H看護人員或是外籍看護,不要那邊糟蹋居服員!」

網一面倒「辛苦了」 同行挺說出心聲

貼文一出,也激起網友討論,貼文底下一排留言「辛苦了」,還有同樣從事居服員一行的認同「對!說出居服員的心坎!!!!希望家屬與案主都能尊重!!!」,也有人感謝「多虧居服員的幫忙,許多的家庭減輕不少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