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增1例 印尼漁工無症狀確診

境外移入增1例 印尼漁工無症狀確診 |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新增一名境外移入個案,是一名20多歲印尼籍漁工,去年12月31日來台,在集中檢疫所期滿前採檢確診,好在病毒沒有進到社區。同時,關島返台旅客死因還在查證,不過他有慢性病史;另外,因應大量春節返鄉人潮,今天居家檢疫一人一戶新制上路,違法要開罰10到100萬,只是要怎麼去查核,檢疫的量能夠不夠,未來都是難題。

透過門縫確認狀況,1月15號起,指揮中心規定從國外返台的國人,全面居家檢疫14天,而且規定要一人一戶。還好里長關懷的這一家人,有多的住宿空間,讓剛從美國返台的小兒子,能單獨住在一樓。

但可不是每一戶人家都這麼幸運,更何況要如何查證,是否真的落實也是一大問題。里長溫美珠說:「怎麼查我也只能夠打電話,你現在有人跟你在一起嗎,除非你出去被人家看到,要不然我們怎麼知道你有沒有一人一戶呢,我可以開了門到裡面去看嗎。」

如果沒有多的空間,那就只能入住防疫旅館,但偏偏進入春節返鄉潮,防疫旅館一位難求,就連集中檢疫所釋出的1500間檢疫房也全部額滿。里長溫美珠說:「現在那種兩三千塊檢疫的旅館都是滿的,動則七八千以上,景氣那麼差我可能去住飯店嗎,我這個家讓給需要檢疫的人,還是我去露宿街頭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我們未來還有一些專案,再看看說這些專案,再加上我們量能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再開放(集中檢疫所),這個都在隨時進行評估當中。」

居家檢疫新制上路,如果入境台灣的旅客沒有規劃好一人一戶的檢疫空間,就強行回國,除了挨罰,也會強制送到集中檢疫所。指揮中心強調,會盡快盤整違規的狀況,也會和觀光局協調,盡快釋出更多檢疫旅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