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扯防疫後腿」 台大醫感嘆:大老真知道SOP?

不滿「扯防疫後腿」 台大醫感嘆:大老真知道SOP? | 華視新聞
防疫期間的醫院。(資料照/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近日新增5例本土COVID-19個案,院內出現感染情況,這讓許多人回想起2003年SARS的情況。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18)日深夜就在臉書上發文談到,「我們早已經不是2003年SARS時的台灣了」,對於有些人說台灣只是運氣好,或是有大老說醫師沒遵照SOP,他也想問問,「真的知道SOP是什麼嗎?」

回憶SARS! 張上淳哽咽:大家愛不愛台灣

施景中在臉書上發文談到,17年前台大是SARS的重災區,和平醫院淪陷後,許多大型醫院也不願收治SARS患者,重症和疑似患者紛紛擁入台大,他回憶起當時產房在5樓,引起一連串感染的台商收治在4樓,而其他醫學中心有的表示,他們是私人醫院,沒有像台大一樣領國家很多的補助,有的表示他們不是重症專責醫院,所以無法幫忙。

施景中提到,當年的張上淳還年輕,為了醫治病患,兩度懷疑染疫,開協調會議時,七大醫學中心門派的院長,許多是他的老師,當時張上淳一時情緒湧上,哽咽問各大門派長老:「大家究竟愛不愛台灣?」大家面面相覷,沉默許久,才終於點頭同意,清出病房、動用人力。

籲「別扯後腿」 施景中:真的知道SOP嗎

施景中說,如今桃園衛生局召開協調會議,一起為染疫的醫院善後,所有各大醫院沒有人囉嗦,大家決定互相扶持,一起撐下去。他強調,「我們早已經不是2003年SARS時的台灣了,還有人要說台灣只是運氣好嗎? 若還有其他人不幫忙的,請起碼不要扯後腿。」

施景中坦言,院內疫情爆發之初,他把家人都趕回鄉下避難,太太小孩不願和他分開,變成在家也要戴口罩分流,「這種痛苦,不是在談話節目中的大老可以了解的。大老說,醫師沒有遵照SOP,有些人附和,我想問,這些人、包括那位大老,真的知道這些SOP是什麼嗎?」

2003 vs. 2021 施景中:台灣怎麼會不好?

施景中進一步指出,昨天在疫情記者會上,雖然陳時中不小心說溜嘴了醫院名,但其實好幾天前,這訊息就已經流傳,他提到,2003年時,和平醫院附近居民拉布條抗爭,反對政府將和平醫院設為SARS專責醫院,甚至就在衛生署將某醫院疑似染SARS的三名病患轉送到C醫院時,遭到市長、議長、市議員以及該院週遭七個里的里長,率眾以車輛、肉身阻擋在C醫院急診室前的通道上,要求病患原車北返。

對照現在2021年,施景中說,幾天前,民眾的愛心,早已經擁入這家醫院。在這醫院的臉書專頁中,看到附近民眾寄送雞排、飲料各式點心,來安慰這些醫療人員。而他們醫療人員住的集中檢疫所,因準備不及碰上大寒流。鄰近的大醫院,馬上張羅一包難求的暖暖包兩大箱,送到醫院給同袍。他感嘆,「這樣的民氣、互相扶助的同袍之情,台灣怎麼會不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