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賣場消防安檢不合格 內政部:春節前全面清查

千家賣場消防安檢不合格 內政部:春節前全面清查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春節假期即將來臨,許多公共場所將有大量人潮湧入,但內政部指出,全台有1,328家百貨、賣場的消防安全檢查結果不合格;為減少災害發生,內政部已要求全國消防機關全面清查公共場所之消防安全,同時也提醒民眾注意居家防火安全,才能安全、安心過好年。

全台1328家百貨、賣場消防安檢不合格

內政部表示,春節前正值百貨年終慶、賣場春節促銷活動及寒假期間,為維護民眾安全,內政部消防署結合各消防機關於去(109)年11月1日至今(110)年2月9日期間,分2階段全面清查飯店、遊樂場、百貨公司及賣場等人潮出入眾多場所之消防安全。

經彙整各消防機關第1階段消防安全檢查結果,內政部指出,截至去年12月22日止,共檢查1萬5,436家次,其中1,328家次檢查不合格,不合格率為8.6%,目前正進行第2階段之清查。

對於消防安全設備檢查不合格場所,內政部表示,各縣市消防機關會持續追蹤複查至改善為止,同時呼籲營業場所負責人應確實維護各項設備功能,並保持逃生通道暢通,以維護場所安全。

去年春節發生百起火災 內政部籲「人離火熄」

另在居家防火安全部分,內政部提到,去年春節期間全台共發生110件住宅火災,起火原因近半數是因為爐火烹調,因此,特別提醒國人,返鄉團聚之際,不要忘了「人離火熄」的安全守則;另使用燃氣熱水器時,也一定要記得保持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此外,也請儘量減少爆竹煙火燃放,如有燃放需要時,應選購貼有合格認可標示的產品,發現不法爆竹時,應踴躍檢舉。

為使民眾安心過好年,內政部強調,春節期間消防救災不打烊,全國1萬6,220位消防人員,全天候24小時輪班待命,另消防署也會持續結合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及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每日24小時20人值勤,當災害發生時,即刻展開相關應變與救災任務,守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