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箭變身拋繩槍! 義消研發救災利器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科學實驗中常見的水火箭,也能變成救災利器!台中市一名義消,8年前參考小學自然課的水火箭原理,製作救災用拋繩槍,去年他確診癌症之後,邊治療邊研發,現在開出來的第三代水火箭拋繩槍,射程能達到100公尺,完全不輸給消防用的火藥拋繩槍,製作成本也只有火藥拋繩槍的十分之一。

拋繩槍發射,把繩子打到溪流對岸,射程有100公尺,但仔細看,拋繩槍不是用火藥發射,而是用水火箭發射的。發明水火箭拋繩槍的,是台中市義消張仁忠,8年前他參考小學自然課的水火箭原理,希望用三、四千塊的的成本,和有效的射程,取代一支售價好幾萬的消防用火藥拋繩槍,台中市義消張仁忠說:「可以直接設定它(打氣機)的壓力,一般來說我們會設定在105(PSI)。」張仁忠從第一代模仿RPG火箭發射器造型,進化到第二代迫擊砲造型,最後到第三代獵槍造型,終於克服水火箭射程不足和控制方向的問題。

記者VS.台中市義消張仁忠說:「現在的尾翼是有角度的,它飛出去以後開始旋轉,它就會變得很穩定,(前後大概試射了幾次),目前大概2000次跑不掉。」雖然張仁忠去年確診口腔癌,但義消的工作讓他體驗生命無常,他邊治療邊利用時間研發水火箭拋繩槍,即使身體狀況無法出勤,但他透過設計工具,同樣能為救災貢獻一己之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