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燈會照常辦 團客退訂飯店憂心

張益鈞 張道詠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今年各地燈會大多停辦,花蓮的太平洋燈會雖然照常舉行,但熱鬧的開幕式及表演也都取消,減少人潮群聚的機會。每個燈區之間也加大距離,人潮也限縮到原本的10分之1,也就是最多只能2500人同時在場內。當地的旅宿業也因為疫情影響到訂房率,像大飯店少了團客,比往年就少了三成多的房客,民宿雖然房間數少,但也接到不少詢問電話。

黃澄澄的金牛主燈昂首闊步腳踩金元寶,總共14公尺高基座還有著剪紙花紋充滿喜氣,只等6日正式跟民眾來見面,融合傳統花燈工藝與現代多媒體科技,花蓮太平洋燈會即將從6日展開,除了主燈花蓮牛YEAR其他的設施也在緊鑼密鼓準備當中,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張志翔說:「取消了各項的聚客活動跟開幕式,我們是以裝置藝術的方式來展現。」

避免人潮群聚不但加大各個燈區的距離,原本能容納2萬5千人的展區,現在只要人數達10分之1也就是2500人就暫停再讓遊客進場,做好萬全準備就是希望兼顧觀光跟防疫。但心情最七上八下的恐怕是當地的旅宿業者,許多大型飯店的春節訂房率都已經受到影響,飯店總經理艾世杰說:「因為這一次的疫情關係,大致上少了三成五左右。」,以人數多的團客退訂最多,但隨著疫情趨緩也慢慢有些回流,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葉陳錦說:「之前有很多的詢問電話,但是退房部分是零零星星的有出現,但基本上還不多,因為疫情控制的狀況都還不錯。」

民宿受到的影響較小,其中又以2月13日這天最熱門,不但是大年初二又是情人節前夕,業者也會持續加強清潔消毒來讓旅客放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