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接種逾1億疫苗 6成集中富裕國家

全球接種逾1億疫苗 6成集中富裕國家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確診病例突破一億,全球77個國家加速施打疫苗,注射疫苗總數突破1億劑,不過超過6成都主要集中在富裕國家,有的非洲國家舉國上下居然只分配到25劑疫苗。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忍不住說重話,他認為,這種以我為優先的想法,等於使世界上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處於危險之中。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身作則施打疫苗,新加坡2020年底開始打疫苗,是亞洲率先施打疫苗的國家。而全球疫苗接種最普及的國家則是以色列,平均100人就有57人接種。以色列高中生說:「我幾個禮拜後就要考大學入學考試,所以我覺得我一定得打疫苗,不管我去哪我沒打疫苗就進不去。」

亞洲有不少國家已經開始打疫苗,印尼施打了50萬劑、印度施打了3千950萬劑,其他還有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不過我們鄰近的日、韓、香港和泰國,則預計從月中開始陸續施打。

全球疫苗施打超過六成,集中在富裕國家,其中又以歐美國家接種率最高。美國施打劑量突破3200萬劑,英國則是979萬劑,歐盟施打率的前三名,依次是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非洲窮國幾內亞,人口高達1200萬人,卻只分到25劑疫苗。僅僅25劑疫苗被分,配給低收入國家,不是2500萬也不是2萬5000,只有25劑。疫苗的分配嚴重貧富不均,世衛呼籲各國以及疫苗生產商,應該要更公平的分配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