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警報半夜狂響14次 眾人忙找他:出事了阿伯

國家警報半夜狂響14次 眾人忙找他:出事了阿伯 | 華視新聞
(翻攝/PTT)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7)日凌晨12點36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全台有感,當下國家級警報更因此狂響14次,嚇醒不少人,有網友就擔心擁有數十支手機的「寶可夢阿伯」陳三元沒事吧。

網推地震最慘受害者是他:出事了阿伯

今日凌晨一起地震,因為國家級地震警報連發14次,引發網友熱議,不少人就在PTT和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發文,擔心擁有數十支手機的「寶可夢阿伯」陳三元,此次警報同時響起的當下,「阿北還好嗎?」。

許多網友看了貼文,紛紛留言笑喊:「阿伯,阿伯~出事了阿伯」、「阿伯整晚花了不少時間在按確定」、「死定了,還不知道哪支在響...」、「阿北在睡夢中比其他人多了64倍以上的音量知道了地震」、「正在享受國家級電療」、「超立體環繞音效鬧鐘還以為手機壞了呢」、「這不是國家級是世界級警報了」。

氣象局:未來3天仍可能會有規模4的餘震發生

對於這起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吳建文表示,此次是今年以來第一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且震源深達112公里,主因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之下,造成的隱沒帶型地震,「通常這種隱沒帶型地震的餘震次數不會太多,但未來3天仍可能會有規模4的餘震發生,提醒民眾注意。」

凌晨國家級警報14連發 氣象局解釋

至於民眾關心為何國家級警報會連發這麼多次?氣象局說明,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到該起地震,經系統判斷達到地震預警門檻,即透由我國災防告警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 簡稱PWS)針對告警範圍縣市發送地震預警訊息,隨著愈來愈多即時地震站的觀測資料傳回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會持續解算地震震源資訊,當預估地震規模或預估震央位置有明顯改變時,會再發送更新地震預警訊息。

氣象局指出,這起地震由於地處臺灣東北較遠海域(經度超過122.5度),且震源深度頗深(超過110公里),對於地震速報系統而言相對受限並受到計算誤差影響,致自動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並透由PWS進行發送。

為了降低上述情事發生機率,氣象局說,已立即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以避免單一地震事件發送多次地震預警訊息的情況再度發生,達到兼顧地震防災與利民的需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