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迎開工!7成上班族最想對老闆說「這句話」

收心迎開工!7成上班族最想對老闆說「這句話」 | 華視新聞
上班族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曆春節年假迎來尾聲,明(17)日也是許多人的開工日,放了7天長假,不少上班族也需要好好收心,回到工作崗位迎接新的一年;而迎來開工首日,大家對於職場又有什麼新的期許與盼望?人力銀行對此公布調查,結果顯示,竟有近7成上班族,最想在開工首日對老闆說「可以幫我調薪了嗎?」

7成上班族盼能「加薪」調查:67%企業表態有計劃

據yes123求職網調查,迎接新春開工第一天,一見到「老闆」時,員工最想對他(她)說的話,排名首位由這句「可以幫我調薪了嗎?」(70.3%)奪冠,其次則為「感謝您的照顧,但是我想準備走人了!」(42.2%),以及「太小氣了,年終分紅太少了!」(33.6%),另外,也有超過2成上班族想表達「看到我的工作表現,可以幫我升官嗎?」(31.8%)、「下班後,請不要再傳簡訊給我!」(23.4%)。

而不少上班族的心聲都是「薪水變多」,yes123求職網也調查,上班族平均希望在「農曆牛年」,公司能替自己調薪6.4%,甚至有4分之一(24.7%)期望調薪幅度在「1成(含)以上」;至於許多人許下的加薪願望是否有望實現?調查顯示,目前看起來機率呈現上揚趨勢,共有67.8%的企業表態,在農曆牛年後有加薪計劃,但仍遠低於去年同期的81.8%。其中又分成60.7%屬於「績效式加薪」,僅有7.1%屬於「齊頭式加薪」。

最有機會調薪的職務?業務、工程師都上榜

調查結果也指出,今年「最有機會」被調高薪水的職務,依序為「業務或銷售人員」(64.5%)、「產線工程師或技術型人員」(41.2%)、「客服或門市人員」(38%),以及「產線作業員」(31.5%)、「研發人員」(25.7%)、「一般內勤行政人員」(22.4%),平均來看,企業願意調的幅度為4.3%;其中更有8%的公司透露,幅度在「1成(含)以上」。

大多數人將於明日起結束7天年假開始上班,yes123求職網調查也發現,有高達五成(51.3%)的勞工自認,「可以馬上收心」,並恢復正常的工作態度,另一方面有約48.7%的人透露,「不可以馬上收心」,估計上班後還得花上3.3天才能夠完全收心;其中甚至有12%的人,預估要花上7天。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新年新氣象,上班族除了可以先適度運動,有助提振精神,還要同時修正回平時三餐的飲食量,以及用餐時間;甚至先想好年後第一個禮拜的工作進度,以及準備好正式服裝,調整心情迎接開工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