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劑BNT疫苗破局 陳時中默認「遭中國攔截」

500萬劑BNT疫苗破局 陳時中默認「遭中國攔截」 | 華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COVID-19疫情延燒超過1年,日前各國也陸續在施打疫苗,台灣取得疫苗的情況也備受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7)日透露,台灣原訂向德國BNT購買500萬劑疫苗,「新聞稿都寫好了」,最後卻因外力介入,「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因此生變。

500萬劑BNT疫苗簽約前喊卡 陳時中曝破局關鍵

陳時中曾在去年便宣布,台灣預計向國際採購2千萬劑疫苗,其中500萬劑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並採購1000萬劑AZ疫苗以及500萬「其他廠牌」疫苗,但500萬劑疫苗卻遲遲沒有下文,而陳時中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電台節目專訪,被問及此事,他坦言,是受到中國政治力介入,導致疫苗合約破局。

陳時中首度透露,該500萬劑疫苗就是輝瑞BNT疫苗,他表示,自己一路都非常擔憂有外力介入,周玉蔻則問,「是指中國因素嗎?」,陳時中苦笑回應,有很多外力的可能性,當然也包括政治上的壓力,「當時新聞稿都寫好了,500萬劑原本要來了,最後卻生變」,並默認500萬劑BNT疫苗最後被其亞洲代理商中國上海復星攔截一事。

遭批採購疫苗「不夠透明」陳時中:有苦難言

陳時中說,在去年記者會時被問到疫苗購買進度時,眼看簽約在即,幾度想公布疫苗廠牌,但沒想到真的生變,他也指出,對於生變的因素到底為何?BNT僅說「內部有意見」以及「國際疫苗分配」,這中間可能是商業關係或政治意涵,無法斷定,「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而對於自己遭外界批評隱匿疫苗採購一事,他澄清,沒有要隱匿疫苗採購的內容,「那時真的是心中擔憂,有苦難言」,而該合約至今沒有完成簽約,因此並無毀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