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專案」將到期!陳時中:延續為常態管制

「秋冬防疫專案」將到期!陳時中:延續為常態管制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應COVID-19疫情,我國自去年12月起實施秋冬防疫專案,只要進入8大類場域都必須配戴口罩,違者將開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7)日表示,相關緊縮的措施都會繼續延續,變成常態性管制。

秋冬專案擬變「常態性」 高鐵飲食有望鬆綁

COVID-19全球疫情仍嚴峻,雖然我國近期仍有零星境外移入,但國內本土疫情可以說是十分穩定,而原規劃實施到2月底的秋冬專案是否會提前結束?陳時中表示,相關的緊縮措施,都會再延續,變成常態性管制,「因為戴口罩也沒有很多人被罰,大家都戴得很好」。

陳時中說,228連假過後,會針對屆時的疫情情況來研議,是否放寬高鐵飲食的規定,讓民眾更加方便,但入境的相關規定都不會放寬。

8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 室外「人數總量管制」

指揮中心表示,為了提高民眾於高感染傳播風險場所佩戴口罩的遵循度,以降低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與傳播,及避免過度耗用醫療資源,自109年12月1日起,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場所舉例如附表)應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規定,由地方政府裁罰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至於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如戶外風景區、遊樂園、夜市、傳統市場等),或是於戶外進行的公眾集會活動(如遊行、遶境、跨年晚會等),建議業者或場所管理單位採用「人數總量管制」方式進行管控,使民眾在場所或活動中能持續、有效地保持社交距離,並請民眾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時,應避免前往上述場所,以及在不能保持社交距離時自主戴上口罩。

邊境管制方面,指揮中心指出,入境我國機場或經我國機場轉機的旅客,不論身分(本國籍與外國籍人士等)或來台目的(求學、工作、外交公務等),均應檢附「表訂登機時間前3日(工作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