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醫護拒打AZ疫苗 陳時中:可選擇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透過COVAX分配的首批牛津AZ疫苗最快這週抵台,卻因為效力不佳,醫護傳出拒打聲音,指揮中心表示,雖然不會強制大家接種,但是一旦錯過了這一次的機會,下一次要等到何時是個未知數,指揮中心會像各國一樣採取「停看聽」的措施,密切注意各國接種情況。另外台灣也驗出了巴西變種病毒,因此從2/24零時開始,只要返台的民眾14天內有巴西旅遊史,則要強制集中檢疫。

搶破頭的新冠疫苗總算要在這週抵台,醫護人員將是首批施打對象,只是到貨的AZ牛津疫苗傳出,效力不及其他疫苗又有強烈副作用,讓醫界出現拒打得聲音,北市聯醫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到痠痛須要請好幾天假這種不舒服,最近滿多不好消息大家比較不想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分批然後同時,都可以來做一個相關的選擇,但是犧牲的是說你這一批沒有打,相對你可能要選擇時間可能就會變晚。

目前確定AZ疫苗一千萬劑,COVAX提供476萬劑,美國莫德納505萬劑,在加上國內兩家疫苗廠共一千萬劑,確定台灣到手約三千萬劑疫苗,提供一千五百萬人施打,只是到貨時間先後不一,換言之指揮中心沒有強迫一定要打,但是如果這次不想打想要再等等,下次哪時能打沒人說得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可能打疫苗開始的時間會比較晚,台灣要跟世界走向同步,認為未來在施打疫苗的效力,就變得很重要。」另外針對時陰時陽或陰轉陽的個案,因為病毒量低也沒有傳染力,指揮中心召開專家諮詢會議決定,針對類似個案的接觸者匡列原則進行鬆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先採取居家隔離的措施,期間若指標的病例達到解除隔離的條件,並解除隔離,接觸者可以同時解除居家隔離,改為自主健康管理14天。」同時會持續觀察全球疫情,要是有好轉,3/1號起可望恢復外籍人士入境,不過依舊要持有3日內陰性報告,和遵守一人一戶居家檢疫的規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