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餡紮實又多汁 北京餡餅飄香雲林

王詩涵 吳建宏 張春峰 報導  / 雲林縣

餡餅是許多人,喜愛的點心,雲林虎尾,有一家餡餅店,老闆是北京人,把當年跟叔叔學的手藝,帶到台灣來,每天新鮮現做,內餡紮實多汁,有牛肉、豬肉和紅豆口味,而台中西屯區,也有一間餡餅店,同樣現包現煎,老闆是外省第二代,豬肉餡餅強調蔥肉結合,餅皮酥脆,店家還研發獨門蒜蓉辣醬,擄獲老饕的胃。

一塊塊厚實圓餅是豬肉餡餅,油煎滋滋作響,有的上面還灑了黑芝麻,起鍋切開來,肉汁流出來,讓人口水都要跟著滴下來,民眾說:「肉很多。」「紅豆餡餅(紅豆喔)對裡面很讚,紅豆咬下去有湯汁。」常客點的不是豬肉餡餅就是紅豆餡餅,老闆說,他們每天新鮮現做,豬肉都是用溫體豬,紅豆則是用本地紅豆,還加了桂花和香料,另外還有牛肉餡餅,是加了洋蔥,雲林餡餅店老闆王鳳余說:「我們從小就是吃餡餅長大的,主要是我講的,就是東西要新鮮,這是因為我每天都是當天賣當天光。」

老闆是北京人,當年跟叔叔學了廚藝,在台灣落腳後就開了餡餅店,而台中也有一家餡餅店,老闆是外省第二代,傳承爸爸的手藝,餡餅半煎炸,慢慢膨脹,直到變成金黃色,剪開來,皮薄酥脆,咬一口,料多看得見,店家還研發獨家的蒜蓉辣醬,懂吃的客人都會沾上這一味,民眾:「好多料。」「(皮)脆料又新鮮。」

老闆說他們的餡餅,製作要經過三道程序,強調蔥肉結合,台中餡餅店老闆張克勤說:「我們比較強調麵皮,它是屬於要Q軟的,那當煎起來以後,可能還包含麵皮麵衣它是酥脆的。」雲林的餡餅和台中的餡餅,比一比,雲林的厚實多汁,台中的酥脆爽口,兩間都是當場製作,豬肉餡餅都加了蔥,口感豐富。

台中餡餅店顧客方先生說:「吃了這麼多,我當然都是喜歡這一間的啊,在台中來講應該,很少找到有像這一種,把餡包在裡面的店,一般都是包在外面。」雲林餡餅店顧客說:「外面的就是會,吃起來會有點爛爛的,可能就是冷凍過的,對就不是像我們這樣用現包這樣。」兩間餡餅都來自北方,餡餅PK,不同人做的各有擁戴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