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異快 國人憂疫苗效果降低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不停變種,目前已知的三種變異株裡,推測南非變異株和巴西變異株有可能會導致疫苗效力降低,國外疫苗大廠已經著手改變配方,國產疫苗也積極測試,就怕已經做好的疫苗,到時候白打,雖然初步測試有好消息,但專家認為並不樂觀,除了現行的疫苗要繼續生產外,也要著手新配方才能面對下一波變異株的流行。

面對新冠病毒疫苗得先打先贏,但病毒也不是省油的燈持續變種令人頭疼,外界也擔心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恐怕會讓疫苗失效,但國內疫苗廠使用人工合成變種病毒測試傳出有好消息,不過專家持有不同的看法,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國內的疫苗的設計,跟國外的疫苗設計是差不多的,那如果國外的疫苗已經告訴你是失效的話,我們也不太期待國內疫苗,會比國外好很多,所以大概國內疫苗對於南非株的效果,也不會太好,所以結果要正面的話我覺得比較困難。」

專家分析目前只用假病毒模擬,還是得要等用真病毒試驗才能確定是否有保護力,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假病毒的話就是用其他病毒的載體,那表面蛋白質就是新冠病毒,會把這個病人的血清加到病毒裡面去,如果細胞不會被感染的,那就表示還是有效,我覺得它跟真病毒的結果不會完全一樣。」

變異病毒株只是一個警訊,什麼時候會真的大規模流行還是未知,目前國內量產疫苗的進度還是要繼續,至少先能對付眼前的病毒還是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