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丹麥挪威等國 荷蘭宣布暫停接種AZ疫苗

跟進丹麥挪威等國 荷蘭宣布暫停接種AZ疫苗 | 華視新聞
荷蘭也跟進緩打AZ疫苗。(翻攝自推特@Hugo de Jonge)

中央社  / 荷蘭

(中央社海牙14日綜合外電報導)荷蘭衛生官員表示,在丹麥和挪威相繼傳出「可能的副作用」後,荷蘭已從今天起暫停使用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生產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為期2週。

法新社報導,荷蘭衛生部透過聲明表示:「根據新資訊,荷蘭藥品管理局(Dutch Medicines Authority)已建議暫停施打AZ疫苗,作為預防措施並等候進一步調查。」

荷蘭衛生部長雍峨(Hugo de Jonge)在聲明中表示:「關鍵問題在於,這些病症是否是在接種疫苗過後出現,或因接種疫苗引起。疫苗本身應該是沒問題的。」

「我們仍須謹慎,因此現在明智的做法是先按下暫停鍵,作為預防措施。」

據路透社報導,挪威衛生當局昨天表示,國內3名近日接種AZ疫苗的醫護人員因為流血、血栓和血小板計數低而入院治療。

荷蘭衛生部在聲明中表示,荷蘭境內目前尚未發現這類案例,並說目前尚無證據顯示AZ疫苗和丹麥及挪威傳出的情形有直接關聯。

荷蘭政府指出,現在將靜候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調查。愛爾蘭今天稍早也宣布暫停使用AZ疫苗。

●義大利教師接種後猝逝 同批次疫苗暫停使用

另一方面,義大利北部比第蒙大區(Piedmont)一名教師昨天接種AZ疫苗後猝逝,地方政府今天表示,將暫停使用一批AZ疫苗。

北部城市杜林(Turin)所在的比第蒙大區一開始為了確認並隔離出給這名教師施打的同一批疫苗,曾暫停使用所有AZ疫苗。這名教師來自比耶拉(Biella)。

比第蒙地方政府透過網路聲明表示,這項決定屬於預防性質,正在等候調查結果,將確認教師的死因是否與AZ疫苗有關。

聲明並未提到遭暫停使用的疫苗是哪一批,也沒有說明教師的死因。義大利報紙報導,這批疫苗批次為ABV5811,與比第蒙地方政府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已證實此事。

●泰國、民主剛果跟進暫緩接種作業

此外,泰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也已宣布暫緩AZ疫苗施打計畫。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日前表示,歐洲已接種的500萬人中,有30例血栓事件,不過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是接種造成這些情況。

歐盟藥品管理局也指出,AZ疫苗目前仍是利大於弊,在持續調查血栓事件案例的同時,還是可以繼續施打這支疫苗。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發言人則表示,審查逾1700萬人施打自家研發COVID-19疫苗後的狀況,沒有證據顯示AZ疫苗會增加形成血栓的風險,還說接種AZ疫苗回報的這類案例數,不會大於未接種疫苗人口的自然發生案例數。(譯者:李佩珊/核稿:盧映孜)11003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