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出現變種病毒 傳染力強恐削弱疫苗

葉韋辰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是來自南非籍20多歲女性,明明入境採檢、檢疫期滿前採檢都是陰性,結果自主健康管理期,去醫院自費採檢卻變成陽性,已掌握接觸者1人,列為居家隔離。不過病毒量少,應該已經不具有傳染力。

同時又出現了新的變種病毒嗎?日本從菲律賓旅客身上驗出一種新的變種病毒,和之前的巴西、南非病毒株都不同,懷疑傳染力很強,還會威脅疫苗效用。菲律賓衛生部也證實,國內確實有新的病毒出現,而他們明明已經開始接種疫苗,現在疫情卻重回去年的高峰。

菲律賓傳染病專家迪賽說:「有一些可能是感染變種病毒,有一些可能還是感染舊病毒。」儘管醫護開始接種中國科興疫苗,菲律賓疫情卻不降反升。12日新增確診超過4千例,回到去年9月的高峰,可能又是新的變種病毒惹禍。因為日本從菲律賓入境的旅客身上,驗出變種病毒,菲律賓衛生部也證實,境內有不少人是染上這種全新的變種,也把它命名為「P.3」,還指出傳染力很強,可能會削弱疫苗效力。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林應然說:「可預見的將來還會有一些新的變種病毒出現,你像現在南非英國美國巴西,這些到處的變種病毒,但是目前疫苗應該是效力還是有。」國內專家認為,RNA病毒變異算是正常,以目前各種變種病毒的狀況,疫苗還不至於完全失效。不過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有大約15萬的菲律賓移工,主要從事營造、漁業或照護,對他們的人力需求很高,每個月也有大約700人從菲律賓入境台灣,就怕也夾帶變種病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國內是沒有驗到啦,如果有驗到當然會針對這個特別注意。」指揮中心認為,依照現行1人1戶的檢疫規定,菲律賓的變種病毒,還不會對國內疫情造成威脅,如果有更多證據顯示病毒的威脅性,會再調整相關規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