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通報? 指揮中心曝3途徑

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通報? 指揮中心曝3途徑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AZ疫苗今(22)日開打,民眾最關心的就是施打後的不良反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也被問到相關問題,指揮官陳時中被問到自己施打完的感覺,他說「自己背有一點痠痠的,沒什麼太大狀況」,另外也有媒體問到「常規的救濟辦法」、「獨立機構處理不良反應」和「疫苗調閱小組」問題。

立院要成立疫苗調閱小組 陳時中表態了

陳時中表示,救濟辦法一直有,也很順暢,獨立機構沒有必要特別成立,依照既有的機構就可以處理得很好。關於立法院成立調閱小組,立委有調閱權必須尊重,但是他不希望這件事情成真,不是不尊重、不在意這件事情,立法院有決議當然需要尊重,他會照決議來處理,看狀況做什麼樣的回答,不過現在全世界疫苗孔急,他不希望疫苗合約有被賣方挑剔之處,如果因此進來比較慢,也不是國家之福。

不良反應怎通報? 3方法可行

另外如果民眾接種後有不良反應,應該如何通報?發言人莊人祥指出,不管是醫護還是民眾,只要有不良反應都可以回到原來的醫療院所通報,或者是打1922通報,衛生局相關人員都會去關懷,不良反應也都會追蹤,有需要專家研判也會開緊急會議,另外今天記者會所說的V-Watch也可以進行通報。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醫院都有不良反應的通報系統,民眾可以向醫院部門通報,這個狀況都會通報給醫藥部門,該部門再回報給食藥署。

另外也有媒體詢問,如果「V-Watch」民眾沒有通報,會不會受罰?張上淳說,V-Watch非強迫性,CDC希望可以追蹤到3萬人,願意主動配合的人可以讓CDC監測到14天的狀況,3萬筆資料足夠做相關的監測分析,這並不是強迫的,所以沒有處罰。

第一劑施打後有嚴重過敏反應 張上淳:第二劑不能打

但若民眾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第二劑還要施打嗎?或者可以跟其他疫苗混打?對此張上淳表示,如果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為了個人安全,第二劑就不會施打,因為打了可能會更嚴重,而個案只打一劑,保護力不足夠,可能就會用其他方法防止感染。他說,如果未來證據顯示,混打OK的話,可以考慮這個方案,但是現在還沒有足夠證據可以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