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沒三個月不能說?醫曝妻3度流產 這些「問候」超殘忍

懷孕沒三個月不能說?醫曝妻3度流產 這些「問候」超殘忍 | 華視新聞
懷孕示意圖,與新聞當事者無關。(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間對於懷孕,有一項禁忌習俗就是「未滿三個月不能公布」,時常引起不少討論。對此,有醫師就談起自身看法,並分享經驗指出,自己的太太是護理師,因為上班可能會接觸到X光、核醫檢查、搬重物等,所以從驗到自己懷孕起就宣布讓外界知道,他也認為,應該是考量孕婦本身要不要或想不想說,「任何人懷孕都是個人的隱私也有不確定性,別幫她們公開,若無意知道別人懷孕,心裡給予祝福就好,待當事人親自報喜」。

懷孕未滿三個月能說嗎?醫透露妻3次小產辛酸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今(31)日在臉書「Icu醫生陳志金」分享自己的護理師太太三次小產的心路歷程,他指出,由於在醫院上班可能會接觸到X光、核醫檢查或治療的病人等,因此從得知自己懷孕起便告知了身邊的同事,同事們都會互相體諒幫忙,「但是我們都知道,胎兒在三個月以前都還不穩定,三個月內流產也是常有的事」。

他也分析,若是太早公布懷孕喜訊的壞處,「萬一流產以後,大家如果不知道就會一直關心的問『幾週了?怎麼肚子還不明顯?預產期是什麼時候?』」等等問題,陳志金也以自身經驗提及,「我個人的習慣是,當知道同事懷孕了,除非到了肚子非常明顯的時候,不然是不會問人家『幾週了?預產期是什麼時候?』這類問題」。

「懷孕是個人隱私!」醫籲:千萬別幫對方公開

他透露,太太第一次懷孕時滿七週,結果照超音波發現胎兒沒有心跳。「太太非常難過,但也免不了經歷許多外界的『問候』,她就得忍痛吐出『流產了』的事實,真的非常痛心」,而第二次則因為「萎縮卵」再度失望,第三次則是「在幾週後的某一天,就流血了...」,直到第四次懷孕,「這次沒有提早對外公布,確定沒出血才去檢查,而且也等到肚子自然顯現出來,有人問了才公布這個消息」。

最後陳志金也說,任何人懷孕都是個人的隱私,懷孕有其不確定性,對孕婦的壓力也很大,尤其是高齡孕婦,他強調,「孕婦如果自己在三個月前公開,萬一發生流產了,也不會是因為太早公開的關係,也請大家不要這麼說,避免造成孕婦的內疚自責!」,他也提醒,如果是無意中知道別人懷孕,可以在心裡給予祝福就好,「請尊重孕婦自己的選擇,千萬別幫人家對外宣告,要公開讓當事人自己公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