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區間車明首航 清明連假正式上路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引進的EMU900型電聯車,也就是鐵道迷口中的最美區間車,終於將在明(1)日首航,台鐵也趕在29號取得了安全營運證明,預計首航列車將從樹林站開往基隆,也邀請220位新北和基隆民眾搭乘,4月4日清明連假期間,就會正式投入營運,行駛基隆到苗栗之間的班次。

去年10月千里迢迢,從韓國來到台灣的EMU900型電聯車,因為車頭這一抹微笑和銀黑車身綠色腰帶,讓它奪得最美區間車的稱號,但是通車時程從農曆新年一路延到清明假期,如今終於要正式亮相。

有機會搶先試乘的民眾,包括單車族最想體驗區間車,首度採用的直立式自行車架,以及高椅背設計增加座椅舒適度,尤其是孕婦專屬座位,可以按下提示燈號,提醒乘客讓座,準媽媽們不用尷尬開口,試乘孕婦說:「我覺得燈號要讓坐的人看得到,因為它現在是對外其實,就是坐的人其實不太容易注意到。」

台鐵也趕在首航之前,取得第三方公正單位的安全營運證明,預計4月4日正式投入營運,台鐵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說:「原本的減速率是調在大概0.8幾,跟我們現有的其他車型比較起來,它稍微弱了一點,我們擔心司機員這邊,會因為不同的車種,不同的的減速率,會造成他們在剎車距離判斷上,會有一些問題,所以我們堅持原廠,必須把它調到,跟我們現行的車輛一樣,就是要將近1.05,這樣的一個減速率,那中間所有的時間,大概都是花在做減速率的調整。」

最美區間車,初期每天有兩個班次,往返樹林到花蓮,行車時間大約3個半小時,運量也將比過去的區間車提升40%。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