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號颱風將生成?最新模擬路徑曝光

今年第2號颱風將生成?最新模擬路徑曝光 | 華視新聞
(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來全台水情吃緊,部分縣市也做出相關減量供水的措施,許多民眾都殷切期盼能天降甘霖。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7)日在臉書發文,貼出一張「熱帶氣旋追蹤圖」並指出,熱帶氣旋很少在這個時段接近台灣,但是熱帶氣旋可能改變大尺度氣流,間接影響台灣的天氣,很值得觀察。至於是否有機會成為今年第二號颱風?氣象局表示,下週海面上的環境有利於熱帶擾動行程,但資料還不明確,需要再觀察。

熱帶氣旋接近台灣!氣象局:環境有利熱帶擾動

時序進入四月,鄭明典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熱帶氣旋很少在這個時段接近台灣,但是熱帶氣旋可能改變大尺度氣流,間接影響台灣的天氣,很值得觀察。對此,氣象預報員葉致均今日受訪時表示,下週菲律賓東方海面環境上,有利於熱帶擾動行程,但資料上滿分歧的,目前尚不明確,是否發展為颱風得看下週的大氣狀況,若生成颱風,將成為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Surigae)。

影響4月降雨的關鍵?專家:氣旋變化值得留意

此外,氣象專家吳聖宇也在粉專「天氣職人-吳聖宇」發文指出,「最近有在看預報模式的朋友應該都在盯著這個系統看,也就是菲律賓東方海面預期會發展的熱帶擾動(颱風)」,他說,「雖然目前僅是活在預報模式中的系統,現實中連個影子都還沒有看到,但卻有可能是影響4月後半段台灣降雨的關鍵之一」。

(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也點出,如果這個颱風真的發展出來,而且靠近菲律賓甚至往南海走,比較能夠期待為台灣帶來一些降雨的機會,但如果是在遠洋就北上,台灣這一側會持續偏北風,中高層也會落在槽後,降雨的條件就會顯著較差。目前還在只能看著模式看圖說故事的階段,但後續的變化很值得觀察留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