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規模5以上地震已8起 氣象局不排除「大地震前震」

今年規模5以上地震已8起 氣象局不排除「大地震前震」 | 華視新聞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9)日清晨台灣東部海域接連發生2起規模5.0以上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上午除了說明,這2起地震研判為2月7日規模6.1強震的餘震外,也說今年隱沒帶地區地震較以往頻繁,規模5.0以上地震已8起,原因可能是正常能量釋放,但也不排除是大地震的前震。

東部外海凌晨連2震 氣象局研判:前日6.1地震餘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天凌晨0時56分,宜蘭縣政府東偏南方73公里、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5.5有感地震,震源深度69.3公里,最大震度在宜蘭縣3級;接著,0時58分台灣東部海域又發生規模5.7地震,震源深度23.9公里,最大震度同樣在宜蘭縣4級。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兩起地震,整體來說,都不至於造成大的災損,因為震央都在外海,也都發生在「板塊隱沒帶」,因此研判是7日凌晨1時36分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規模6.1地震的餘震。

往年5.0以上地震平均18起 今年已累積8起 

「此次是今年第8起規模5.0以上地震」,陳國昌提到,過往規模5.0以上地震年平均為18起,所以今年東部海域地震確實較頻繁,尤其多是發生在隱沒帶、和平海盆附近,強度前4名分別為一次規模6.1、二次規模5.7、一次規模5.5。

今年強震頻繁 氣象局曝2大可能原因 

陳國昌說,目前有2個種說法可以說明這種現象,一是正常釋放能量,減緩未來大地震發生的機率,二則是有可能在醞釀更大型的地震,由於地震現象依現行技術尚無法預測,但氣象局會持續留意東部海域地震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