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持續吃緊 桃園即起全日減壓供水

徐孟蘭 陳詩雅 楊宗穎 周大翔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預估,要到五月底才會迎來明顯的梅雨季降雨,水情吃緊,經濟部公布新的限水措施,另外水太少,日月潭這裡也出現很特別的乾旱景象,潭區邊緣有一個超大黑色圓圈,還有高雄的飯店餐飲業,已經提早準備節水大作戰,不過沒水怎麼辦,我們或許可以參考國外的做法,先來看經濟部長王美花主持水情會議,宣布今天開始,桃園地區由原本的夜間減壓供水,擴大為全日減壓供水,另外從4月23日開始,新竹、台南和高雄地區的工業節水率,也要調升。

桃園石門水庫日前趁著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燃放了增雨焰劑,不過還是不夠,原本只有夜間減壓供水的桃園改為全天,水利署長賴建信說:「桃園地區調整為全日的減壓供水。」而一度傳出要上調到紅燈的高雄和新竹暫時撐住,還是維持橙燈,但4月23日開始,要提升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戶的節水力道。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新竹的這個工業用水的部分,會從現在的11%節水到13%。」高雄和台南也由7%提升到11%,再來看到南投日月潭,水位低到不行,潭區邊緣有一個超大黑色圓圈結構,像極了神秘黑洞,這個黑洞其實是日月潭的溢流井,過去日月潭水位高時,一到滿水位,水就會流進溢流井的洞口,透過底下的隧道,排入附近的溪流裡,調節水位,現在神秘黑洞的整個裸露。

遊客說:「沒有看過它整個外露,但是之前有看過它就知道有這個東西。」,遊客說:「真的是不曾看過。」日月潭從原本的滿水位748.48公尺,下降到736公尺,落差12公尺,而另一頭的大竹湖進水口,還變成了大草原,成了另類拍照景點,水庫蓄水率,中部依舊不樂觀,新竹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6.9%,苗栗永和山水庫6.6%,鯉魚潭水庫7.9%,台中德基水庫4.5%,乾旱持續,也陸續曝光。氣象局預估要到五月底,才會有迎來明顯的梅雨季降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