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山泉水.地下水 未檢驗小心病從口入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中部水情告急,不少民眾會取山泉水、地下水來用,但小心病從口入!南投縣環保局就提醒,取山泉水回家喝,除了一定要煮沸外,最好多一層把關,就是申請檢驗,統計也發現,今年送驗件數,比去年同期增加,如果喝下沒有煮沸的山泉水,恐怕會讓寄生蟲、大腸桿菌和農藥、重金屬,通通喝下肚。

南投埔里這處山壁,連接水管,引出源源不絕的山泉水,民眾排隊搶接水,還有人帶了10幾個桶子來裝,開卡車來載,民眾說:「這個生水,說真的比那個礦泉水有沒有,我寧願喝這個。」民眾VS.記者說:「泡茶很好,(回去會再去煮過嗎)要啊。」山泉水一定要煮過才能喝,加上最近因為乾旱、缺水,取山泉水的人變多了,縣政大樓也免費開放山泉水,給民眾取用,縣政大樓領取處就標示這裡的山泉水不要喝,但有些地區的山泉水,沒標示怎麼辦,環保局就提醒民眾,安全起見,最好申請檢驗水質。

檢測項目有,濁度、氯鹽、硫酸鹽、硝酸鹽氮、總硬度、鐵、錳、大腸桿菌群、總菌落數及銅,環保局會派人採樣,檢驗後,再寄送報告給申請人,南投縣環保局水質保護保科長柯昱豪說:「缺水民眾送件的樣本數,有比去年同期大約有多了5件。」環保局統計,去年4月申請山泉水檢驗的共10件,今年4月才過一半就有15件申請案,預估還會繼續增加,台中市環保局也是,今年1月到4月15號,申請檢驗自來水的有118件,非自來水的61件,共179件,和去年同期比,總數就多了40件,檢驗水質的件數,有增加趨勢,缺水時期,只要取用地下水、山泉水,建議多一層把關,驗過再用比較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