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萬人打AZ疫苗 下週一開放自費預約

蔡婷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兩例境外移入,各界關注的疫苗施打狀況,全台AZ疫苗接種人次,終於突破3萬人,至於剩下28萬多劑快過期的疫苗怎麼處理,發言人莊人祥說,4月21日自費疫苗就要開打,暫時不會開放更多順位接種。另外莊人祥在記者會上也引述了英國最新研究,指出不管哪個廠牌的疫苗,都會出現血栓副作用,呼籲大家信任政府決策,對AZ疫苗不必太擔心,不過感染科醫師的看法卻不一樣。

指揮中心16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引述英國最新研究,除了AZ疫苗,其他疫苗像是莫徳納,或輝瑞的MRNA疫苗也出現血栓狀況,要大家對AZ疫苗不必過度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英國的牛津也有出了一個研究,他們是發現AZ疫苗跟MRNA疫苗,注射之後在兩個禮拜之內,發生血栓的機率差不多,AZ疫苗是大概每百萬人有五個,如果是MRNA疫苗,比如說包括BNT跟莫德納,是每百萬人有四個。」

但感染科醫師卻說,這項研究還有待進一步證實,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目前的MRNA疫苗跟蛋白疫苗,都還沒有血栓的報告,唯一目前血栓報告比較清楚的,是腺病毒載體(AZ)疫苗。」外界對AZ疫苗的質疑,也擔心疫苗會打不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就建議,可以先開放給比較不容易出現血栓的民眾施打,已接種者檢疫天數也可以減免。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打過疫苗抗體陽性或者PCR陰性,那這樣就很安全,就應該讓他們可以進來不必再隔離,才能夠解決這樣的困境。」另外,自費疫苗將在4/19開放預約,4/21正式施打,收費部分,醫學中心上限600元,區域中心醫院550元,地方醫院500元,指揮中心預期自費疫苗開打後,接種人次會變多,現階段也只能期望大家評估自身健康狀況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疫苗接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