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后嬪妃薪水曝光!這位階月薪不到8K

清朝皇后嬪妃薪水曝光!這位階月薪不到8K | 華視新聞
後宮甄環傳 圖/資料照片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近幾年宮廷劇盛行,但你知道清朝皇后、妃子的薪水是多少嗎?桃園市大華中學的王之佑、張綵璇、曾羽彤三位同學,以研究清朝后妃薪水為題,勇奪第四屆數感盃競賽國中專題報導組第一名。他們以古代嬪妃所領到的俸祿換算成現代的薪資,發現「常在」月薪僅12K,「答應」甚至不到8K,創意有趣的主題獲得評審的青睞。

近年吹起宮廷劇風潮 國二生以后妃薪水為題奪金獎

圖/大華中學提供
圖/大華中學提供
 

由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科技部指導的數感盃競賽,今年已經第四屆,總共分成國中組和高中組,共有新詩、專題報導、短篇小說三種主題,評分指標是以數學和其他領域的結合為主,各組分別取金獎一名、銀獎兩名、銅獎三名和優選、佳作數名。

桃園市私立大華中學國二的王之佑、張綵璇、曾羽彤勇奪國中專題報導組金獎,他們說,近幾年中國的宮廷劇盛行,常常會在家裡和家人一起看劇,而且歷史和國文課都會提到清朝后妃的故事,宮中的嬪妃常常勾心鬥角為了爭奪更高的地位和後宮等級,讓他們十分好奇到底皇后和妃子們的薪資待遇差多少?才會選擇「清朝后妃攻『薪』計,她們穿越到現代會是低收入戶嗎?」當研究主題。

「這兩位階」是現代低收入戶 皇太后年薪近7百萬

圖/大華中學提供
圖/大華中學提供
 

三位同學先將皇太后、皇后、妃子、嬪、貴人、常在、答應的年俸祿以2021年1月匯率,換算成為現代的薪資,並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資平台,找出各位階后妃們的薪資水準所在百分位數。最後依據桃園市社會局公告的中低收入戶相關薪資收入表,來確定是否有后妃的收入在現代屬於中低收入戶者。

圖/大華中學提供
圖/大華中學提供
 

結果發現皇太后年薪約681萬元,皇后約309萬元、皇貴妃約247萬元、貴妃約185萬元、妃約92萬元、嬪約62萬元、貴人約31萬元、常在約15萬元、答應約9萬元。各位階的收入差距非常大,「貴人」年薪是現在的基本工資水準,但「常在」和「答應」年俸祿等同於現代的低收入戶。而貴人升到嬪的年薪落差最大,薪資排序百分位數相差50%,難怪在歷史故事中,貴人升到嬪時會狂喜,因為除了俸祿增加之外,還有朝服、朝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