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紙杯取代塑膠杯蓋 環保競賽奪冠

莊雨潔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有許多人喜歡喝手搖飲,但是飲料杯所製造出來的塑膠垃圾,對環境來說會恐怕是相當大的負擔,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大三學生林宜萱,就設計了一款旋轉紙杯,利用摺紙原理,取代塑膠杯蓋和塑膠封口膜,這項設計也拿下了環保署舉辦的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冠軍,接下來這個作品,還要代表台灣參加有設計界諾貝爾美譽的THE INDEX AWARD競賽,要為國爭光。

你也喜歡喝手搖飲料嗎?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每年可賣出10.2億杯手搖茶,可以想像這杯蓋和封膜成為了塑膠垃圾,對於環境來說恐怕造成相當大的負擔,但這位同學腦筋動得很快,利用摺紙原理,設計了一款旋轉紙杯,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林宜萱說:「倒進去的時候我們只需要,照著這個摺紙痕輕輕旋轉一下。」輕鬆一轉就能封住杯口還可以插入紙吸管,一體成形,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林宜萱說:「就是我之前有在飲料店打工過,然後塑膠蓋封口膜這類的,製造非常多的環境汙染。」

就讀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大三的她參加由環保署舉辦的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打敗其他919件作品奪得冠軍,不過亞軍的作品也相當具有環境保育價值,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鄭宇皓說:「愛因斯坦說,蜜蜂如果死掉的話,四年之內人類會滅絕,我們是在城市製作一個獨居蜂的,環境系統。」大同大學的學生們,設計這一款城市箱,造福城市的獨居蜂就能讓蜂群生生不息,另外還有這一個減少保麗龍的回收系統,分解出來的塑料還可以再次利用,製作成鍵盤和滑鼠,而這些五花八門的優秀作品,接下來還會代表台灣,到丹麥參加有設計界諾貝爾美譽的THE INDEX AWARD競賽,讓世界看看台灣的設計和環保創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